沉香學會Institute of Agarwood (IOA)
  關於我們 背景 沉香 會籍 活動 相關新聞 有用連結 聯絡我們
中文
Eng
 
沉香

何謂沉香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 其名稱眾多, 英譯為 agarwood , agar , aloeswood , aloes , aloewood , aloe ,梵語「阿伽樓」,阿拉伯人稱之為 oud , 印尼及馬來語為 gaharu 。沉香屬於大自然極為罕有珍貴的植物香料資源,有「眾香之首」之稱。沉香的香味,主要源自沉香脂, 多數沉香在常態下幾乎聞不到香味 。世上能結出沉香脂的樹木,凡受到外來因素導致沉香樹產生某些病變,緩慢地在樹身中積聚樹脂分泌而結香的油脂,便稱為沉香。

此等經歷數十以至數百年的異化程序,變化成具有獨特香氣的香脂物, 被視為世間上為最珍貴的,屬於自然界極之罕有的天然資源。

[回頁首]

能結成沉香的樹木種類

沉香素有「眾香之首」美譽,被視為世間上為最珍貴的木材,屬於自然界極之罕有的天然資源。沉香的香氣芳馥高雅,其香味主要源自沉香脂。從現代植物學觀點上,世上有四科能有機會結成沉香脂的樹木,分別為瑞香科、橄欖科、樟科和大戟科。這類生長於熱帶地區的樹木,基於特定的客觀環境因素,如大自然或人為的侵害,產生傷口而被黴菌感染,樹心本能地釋出樹脂,作為自我治療以及抑止傷患擴散等保護反應。此等樹脂與樹木纖維相互融合,再經歷數十以至數百年的異化程序,變化成具有獨特香氣的香脂物,此漫長過程稱為「結香」或「結沉」現象。

據目前植物學觀點上區分,世上有四科能有機會結出沉香脂的樹木。

瑞香科: 能結 出沉香的主要為沉香屬的樹木,主要產地為中國南方、越南、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印度、印尼。

橄欖科: 橄欖科中可結為沉香的樹木主要生長在中南美 洲。

樟科: 樟科中可結為沉香的樹木也是主要生長在中南美 洲。

大戟科: 大戟科植物主要生長於熱帶地區。

[回頁首]

沉香的用途

信仰:沉香被視為聖品,廣泛應用於不同宗教活動上,早為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所重視。

藥用: 沉香藥用價值奇高,屬於珍貴的中藥。 在中國,伊斯蘭,印度,西藏和東南亞 入藥歷史悠久,是 傳統醫藥。

工藝:珍貴的沉香具有芳香馥郁的香味,是雕刻工藝的上乘塑材。 以沉香作為雕刻或裝飾擺件的整塊完好質材,極之罕有,一些大料製作的沉香傢具擺設,更是坊間難求。

[回頁首]

沉香的保育

於上世紀末,沉香已被納入瀕危保護植物,並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ITES )規管。

「香」與「沉香」,自古以來皆備受重視,是永恆的。「永恆」,是一種超越時間空間的抽象概念,從古至今,人類也從不同信仰與哲學思想中探討永恆的意義。「永恆」的事物與智慧,必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與歷史的洗禮,屬於全人類共同嚮往追求的快樂與信念,帶來身心的愉悅,修養與德行的昇華,而香道正是能符合此等條件的一種高尚優雅文化。

人類自香文化歷史的肇始,早已掌握香料的調製、提煉,以及入藥的智慧,如精於煉製香精、香油等香料副產品的阿拉伯人及印度人,發明香水製作的古埃及人,以各種香料入藥治病養生的中國人,此等智慧經由歷代傳承,從中不斷改良演化,跨越古今,造福世人,延續不斷。香文化亦與各國的歷史文明共同演進,不同信仰與文化背景的民族先祖,自古以最名貴上等的香料,供香祭祀天地、供奉祖宗,感通神明,尋找生命的延續與永恆的奧秘。

伴隨著香道文化應運而生的香器與香具工藝,其發展也不遑多讓,可謂姿采萬千。世界各地各具民族特色的宗教祭器及薰香器皿、別出心裁的品香配套香具、盛載提煉香水、香油的容器,林林總總,美不勝收,成為香道文化世代傳承、永恆不息的重要載體。世上以罕貴稀有香材如沉香等,塑造雕琢細膩、鬼斧神工的雕刻工藝、擺件及傢具,把古色古香的文化遺產世代相傳,古風雅韻,歷久尚存。

類的智慧與文化,皆走在薪火相傳的路上,我們應肩負傳揚與保育此等重要文化瑰寶的責任,讓香道文化崇尚心性品德素養的精神傳承後世,發揚光大,永恆不息。

[回頁首]

結香因素

綜合古今經驗與中國本草典籍著錄,可歸納出五種沉香的結香因素,分別有「生結」、「熟結」、「脫落」、「蟲漏」及「真菌感染」:

「生結」,指沉香樹受大自然如風折或雷擊的傷害、動物的攀抓、或人為的砍劈,出現傷患或枝幹斷裂,沉香樹會分泌樹脂修護傷口,在癒合過程中出現的結香現象,時間越久,質量越佳。

「熟結」,是樹木持續分泌樹脂的過程中,逐漸滿溢阻塞導管,至樹木枯亡,經過漫長時間,木質纖維與樹脂互相融合,凝結成堅黑沉水的上等沉香,此時沉香樹之生命亦告終結。

「脫落」,即沉香樹在其感染病變時,會將受傷部分漸次脫離母體,其脫落的塊狀或碎片具有部分殘留的樹脂與木質相融產生結香現象。

「蟲漏」,是遭受蟲蟻棲息侵蛀啃食的樹木,本能釋出樹脂以作保護治理而形成結沉。

「真菌感染」,指樹木受真菌感染,在感染初期沉香結油量極低,若樹木長期受感染,變化結沉,才能結成上好沉香。

[回頁首]

沉香的鑑賞

中國於漫長的用香歷史進程中,累積對沉香鑑定辨識的豐富經驗與智慧,彙錄成書,後世引以為據。中國古代香文獻對沉香產地、形態、分級所知甚詳,豐富深入。據宋代《南番香錄》記載,不乏有關產地、質量、結香原因、顏色質感、以及沉水狀況等各方面的資料,分辨沉香的品第:有關產地質量指出「真臘(高棉,柬埔寨之舊稱)者為上,占城(越南)次之」;於結香原因:「生結者為上,熟脫者次之」;顏色質感:「堅黑為上,黃者次之」。

此外,「香、質、形、色」亦可作為鑑賞沉香品級的基本依據,「香」為香氣,沉香既為香品,香氣優劣當屬首要,凡香氣清妙醇厚、沁人心脾,薰燃時馨香逸遠,變化細膩,餘韻綿長,為好香。「質」為質量,沉香的香味源自沉香油,故此其質量直接反映沉香內在的油脂蘊藏狀況,油脂含量豐富而油質優良者評級較高。「形」與「色」皆指從其形態、色澤、紋理、油路分佈等各方面作為品評優劣的參照標準。古人通過辯香、鬥香品鑑沉香,說明以實物作比拼,累積經驗,才是鑒別沉香優劣的不二法門。

[回頁首]

各地沉香與級別

沉香的形成基於複雜自然環境因素,如樹種、氣候、土壤、黴菌刺激、結沉部位、結香年期與形狀大小等。由於客觀條件各異,鑑別沉香等級成為博大精深的課題。時至今日,全球仍未發展成一套完善且國際公認的沉香鑑別評級標準,全由當地的資深業內人士,憑藉個人經驗與知識作出判斷,即使同一地區亦有不同的評級級別,於批發及零售層面也有差異,故此各國鑑別的評級標準皆有所不同 :

馬來西亞 - 主要分為十二級,如 Double Super 、 Super 、 A 、 B 、 C 、 D 六級,當中 A 、 B 級再細分兩級, C 級細分四級, D 級再分兩級。


級別: Double Super、Super


級別: AA 、A 、 C

印尼 - 主要分為九級,首四級分別為 Super A 、 Super B 、 Super C 、 Sabak ,其餘五級分別按油脂含量及大小作分級評定。


級別: Super A


級別: Double Super、C、D

印度 - 主要分為 Triple Super , Double Super , Super , Grade A 、 B 、 C 、 D ,如此類推(由印度業內人士提供)。

越南 - 由於沉香出產分佈廣泛,從南部至北部可分成五個等級,棋楠則分為四級。


級別: Top-class

[回頁首]

沉香之王 - 棋楠

古人常云:「今生得聞棋楠香,三世修得善因緣」。「棋楠」,被譽為沉香之王,是沉香中的極品,名稱繁多,又稱「奇楠」、「茄藍」及「迦闌香」,日本人則稱之為「伽羅」。古人借「沉之良者,尤難得也」以形容棋楠,全因其結香機會十分複雜,可謂萬中無一,故此極為稀有珍貴。棋楠結香的真正成因,至今仍未有明確科學定論,唯根據中國香學古籍觀點推斷,棋楠的形成可能與香樹被蟲蟻、蜜蜂侵穴築巢,香木長期吸收蜜乳物質,並與所釋出樹脂互相滲合,經歷漫長歲月的「異化」過程而成。除此之外,亦有現代學者提出是受到不同黴菌刺激影響香樹變種,或香樹本身基因變異所致。

棋楠種類

集中國香學文化之大成,明代收藏家周嘉胄的著作《香乘》中,則從棋楠的結香狀況分門別類,如「綠結」、「糖結」、「蜜結」、「生結」、「金絲結」、「虎皮結」。《海外逸說》則以色澤特點分定其品級,如「鶯歌綠」、「蘭花結」、「金絲結」、「糖結」及「鐵結」。現今市場上棋楠的類別分級主要為「白棋」、「綠棋」、「紅棋」、「黃棋」、「紫棋」及「黑棋」。另據書載,越南平順州北部山區以盛產棋楠聞名,當地亦將棋楠歸類為「白、綠、黃、黑」四種。

白棋楠 綠棋楠 高棉紫棋楠
黑棋楠 棋楠擺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