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學會Institute of Agarwood (IOA)
  關於我們 背景 沉香 會籍 活動 相關新聞 有用連結 聯絡我們
中文
Eng
 
沉香學會之成立是為回應社會上不同群組包括參與者、商人、收藏家、學者、業餘愛好者和有興趣的人士渴望有一個國際性組織,以提供對沉香木長期持續發展的訴求而建立的。

香港被選為學會的總部是基於香港與沉香的歷史淵源。香港這名字也是從沉香而得來的,以往香港是「香」的港口,而且孕育著豐富的沉香樹木,是許多收藏家和交易商的理想中心位置。

除了歷史上與沉香有著蜜切的關係,香港還擁有其他有利因素:是東西交匯地、交通方便、有強大的電信網絡、健全的金融服務、獨立的司法體系和新聞自由等等。

學會亦已取得皇家博物館的其中一個部門沉香博物館的安排,為各項研討會、研習班和會議提供場地,以及為其成員提供秘書服務。

沉香博物館有為「祥和 - 中國香港之光沉香經典御寶珍藏展」提供主要的展品,其它展品則由主要收藏家提供。

學會的主要目標是要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有關沉香的文化。

對於這個介紹,讓我們摘錄來自學會創會主席的以下段落 - 簡文樂教授在上述沉香展覽寫的序言:

要教育後代我們的文化
特別是香的文化「沉香」

 香港是「香之港」,她鑑賞沉香之美已是由來已久。

展會另一目的,是要支持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環境保護工作。近日有報導指很多沉香樹遭非法砍伐。事實上,沉香樹木材在未枯萎前的價值並不高,真正有崇高價值的,是枯萎朽木上的那些樹脂──也即沉香。因此,非法砍伐沉香樹實乃浪費時間,既損害環境,又徒勞無功。

人類燃點香品以對上天或其尊敬的神祗表達感恩,已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古人休閒時,也會茗茶、撫琴品香,與友同樂,一同分享品香的樂趣,沉香更是眾多香品中永恆的珍寶。

別的樹木浮水
沉香獨沉

cid:83DA8087-F791-461D-B290-ED4B4C0EE997
本人希望傳揚「感恩」、「分享」及「永恆」的信息。因此,是次展覽亦以此三項信息為主題,與大家一同鑑賞「沉香」這永恆瑰寶之美。讓我們懷著「感恩」、「分享」及「永恆」的心情,享受這馨香的祥和境界。

展覽將展出不同品種和級別的沉香 ─ 當中包括被喻為「植物中之鑽石」的棋楠,並闡述沉香在西方、中國、中東、印度、日本及亞洲各地的用途、歷史及宗教意義;數百件展品包括珍貴的沉香雕刻藝術及相關製品,包括佛教造像、傢具器皿及裝飾擺設等。是次展覽亦展出其他不同種類的貴重香品及香料,包括乳香、沒藥、檀香、肉桂等。純正的香油最初僅為帝王貴族專用,其後因加入了酒精溶劑而在歐洲誕生了香水,價格漸趨大眾化才慢慢普遍起來。法國王室一直鍾愛香薰,相傳在路易十六與皇后瑪麗安東尼逃亡時,皇后仍身懷她最愛的香水「皇后香跡」(Le Sillage de la Reine),因那濃郁之香氣而洩露了身分,雙雙被逮捕,最後犧牲了性命。

展覽將簡述上述香品的歷史、特性、用途、及在不同信仰的重要性,以及展示各種品香用具,讓大家從裊裊香氣中感受我們祖先的文化及智慧。沉香自古以來即為「香」的代表。沉香的使用在印度、古埃及、巴比倫、中國這四大文明古國早有歷史記載。隨著歷史的巨輪轉變,迄今很多國家雖然在信仰、地域、文化上有差異,化學香料亦愈來愈多,但沉香作為「眾香之王」的美譽仍歷久不衰,肯定有其永恆的價值。

沉香風靡人類數千年之謎
沉香有何魔力能風靡人類數千年,迄今仍是一個待解的謎。展會挑選沉香及相關藝術品為展品,是因為它有與眾不同的獨特個性:別的樹木浮水,沉香獨沉,喻意修行者獨自清淨潛修;一般的沉香在燃燒前只有少許甚至沒有香味,可是燃燒時卻產生令人沉醉的芳香,喻意修行者得道之前外表未必明顯,但已有內涵;沉香的形成需時數十年以至數百年,比喻修行要持之以恆才能修成正果,欲速不達;沉香樹有多高,根便有多深,無論味道及形狀,都沒有任何兩塊沉香相同,比喻各人修為多少,得道多少;沉香樹雖枯,卻能產出珍貴的沉香,就如修行者得道,最終軀體雖腐,但仍能修成正果。沉香樹被蟲侵害時無須殺蟲比喻佛祖的慈悲心,彰顯了佛法的智慧,仿傚沉香的自我潛修才是上乘的修為。沉香普薰十方,喻意佛陀的慈悲,普渡眾生。

沉香與香港
沉香和昔日的香港有著不可分割的歷史關係。香港早期曾廣植土沉香,商人將之製成香料,運銷中國多個省份、亞洲、以至遠及阿拉伯等地,香港實乃重要的香料貿易港口。「香港」這名稱,從中文字面意義而言,「香」代表「香品」,「港」則指「港口」,合起來即為「香港」。由於香港出產及買賣沉香,因此在全球文化交流方面,香港扮演著重要角色。

沉香與世界文化不可分割
香品和香料自古以來一直促進世界文化發展。有說阿拉伯商人是為搜尋貴重的沉香,不經意發現了胡椒、肉桂等,引發他們繼續發現一系列較廉宜的香料。由於各國對貴重香品及香料有強大需求,吸引商人不斷開拓跨國貿易及跨境貿易通道;探險學者繼而發現了不少新大陸;而「薰香之路」、「香料之路」與「絲綢之路」堪稱古代交通要塞,促進東西方的貿易、通訊、科技及文化交流。商人以香薰製成各類香水,而香料則應用於烹飪,中國亦以絲綢換來香薰與香料。足見香薰、香料及絲綢在促進世界文化發展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香品和香料自古以來
一直促進世界文化發展

沉香與伊甸園
希伯來聖經及其摩西五經的第四卷《民數記》24 章6節中(以色列人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文獻),巴蘭祝福以色列人時,說他們「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說明了沉香樹可溯源至伊甸園。

有關伊甸園的沉香樹,舊約聖經有這樣的記載: 《民數記》24:6「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

《雅歌》4:14(那新郎唱的:……你園內)「有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桂樹、並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與一切上等的果品。」

談到伊甸園,大家可知道阿當及夏娃帶了什麼離開伊甸園?聖經創世記第二章有這樣的記載:祂使土地生長各種美麗的樹木,出產好吃的果子。在那園子中間有一棵賜生命的樹,也有一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上帝吩咐:「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絕對不可吃。」可惜阿當及夏娃受了化身為蛇的魔鬼撒但所引誘,偷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因而被上帝逐出伊甸園。阿當及夏娃發現自己是光著身子時,因羞愧而隨手摘了那樹葉遮蔽身體——對了,就是這樣他們從伊甸園帶了那樹葉出來,留給我們成為寶貴的禮物——沉香樹因而得以繼續繁殖,成為我們祖先給我們的寶貴禮物。有人由此推算,由於沉香樹源自伊甸園,因此沉香木不浮在水上,而能沉於水中;而沉香喬木樹也往往是樹林中生長得最高的。

沉香最早的使用
埃及歷史記載古埃及人在製作木乃伊時,沉香乃其中的珍貴材料。相傳耶穌在行神蹟時所使用的香油亦含沉香,更有人認為耶穌的復活和沉香油有關(約翰福音19:39: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耶穌死後,被塗上大量沉香油,其後耶穌復活……益增沉香在藥用價值上的神秘性。

在印度的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應各國君王長老邀請往返天竺各國弘揚教法,所到之處,各國君主臣民傾其國力,莊嚴佈置佛陀沿途經過之處及各道場,並廣行供養布施。在接寶菩薩聖者儀式中,有鮮花敬獻,有妙藥薰香,梵文稱為「都貝」,是指沉香、旃檀、琥珀香末及龍涎香等珍貴天然藥物香料。這是沉香在信仰儀式中最早的記載。

數千年來沉香特有的縷縷清香
一直點燃著中國人對「祥和」的嚮往

沉香與信仰
沉香被視為香中之王,早為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及基督教等各大信仰教派不約而同視之為聖品。

1) 佛教:佛教《法華經》卷十九〈法師功德品〉有詳述,沉香因香氣能通三界,成為供佛重要香品之一。沉香末、片常用於參禪靜坐或誦經法會薰壇、靜坐、灑淨等。或製成佛珠戴於頸項、手腕,修行者念經時捻著佛珠,沉香受體溫影響,散發香氣令其通竅凝神,靜心修行。佛經亦記載,焚沉水香可以息災。

2) 道教:崇尚老莊「無為而治」的自然天道,喜燃點沉香入靜。在降魔去邪的儀式中以沉香末、沉香燃燒,稱為「氤氳繚繞」,象徵天地間和合而盈盈之氣。在道家養生中,沉香是修持中悟入聖道必備的珍品。相傳張三豐成仙大化之後,墓穴中僅有草鞋一雙,沉香三片。

3) 天主教、基督教:基督被釘十字架後,從十字架放下的耶穌屍體被塗上沒藥及沉香。古時基督教徒結婚,習慣親植沉香樹,祝願婚姻完美,足見沉香在基督教和天主教中的地位甚高。沉香也為羅馬天主教及東正教用於為信徒膏油的聖事,也用於祝福、祈禱、殯葬等禮儀,聖油以橄欖油為主,加上沉香、沒藥、麝香等香料,製成芳香的香油,司鐸以聖油治病時會在病人的額頭及手掌劃上十字,目的是給予病人屬靈的幫助和安慰,令病重信徒的罪獲神的赦免。天主教徒認為,聖事會給信徒帶來奇跡的治癒。基督教信奉的耶穌基督,「基督」(Christ)一詞,一般解釋為救世主、聖職者,其字根源自希臘文Khristós,是「受膏者」的意思。

4) 伊斯蘭教:沉香常於重要慶典中的香薰儀式及教眾祈禱聚會。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信仰伊斯蘭教諸民俱以沉香油為往生者淨身三遍。

沉香與中國文化
數千年來,沉香特有的縷縷清香,一直點燃著中國人對「祥和」的嚮往。沉香與中國文化有著十分微妙的關係,它對中華民族「祥和」的個性,起了潛移默化作用。根據出土的殷墟(公元前1400 年)甲骨文記載,《詩經˙生民》記述周人的祖先在祭祀中使用香蒿,《尚書˙舜典》亦記述舜封禪泰山,行燔柴之祭。甲骨文又記載當時的中國人祖先已使用松脂火把照明。

中國民間用香始於春秋前(公元前770 年),到了西漢(公元前206 年),漢武帝及王公貴族對香的大力推崇,帶動了香的大量使用。魏晉(公元220 至589年)時,老百姓已流行用香薰衣,文人雅士用香已成風習。三國時,傳說諸葛亮設「空城計」,一面彈琴,一面以焚香來表示安逸及提神,令琴聲不亂以迷惑敵軍。到了唐宋,讀書人更以香為友,衣以香薰,被以香暖;公堂上亦點香烘托其莊嚴,亭台樓閣點香以顯其儒雅。清香一炷,調弦撫琴,提神助興;書畫會友,品茗論道,無香不聚!香品中,有所謂沉、檀、龍、麝,以沉香最名貴。唐宋以後,品香風氣更盛,文人以品香、點茶、掛畫、插花、納為「四藝」。中國三大香書古籍名典──《香乘》、《香譜》、《陳氏香譜》對此都有詳盡的記載。唐代當時鑒真和尚東渡,把佛教及薰香文化傳至日本,形成香道。

香品中,有所謂沉、檀、龍、麝
以沉香最名貴

書香世代與延續香火
「紅袖添香夜讀書」,正是所有中國古代讀書人的理想。帶動了社會各階層的人士,上至達官貴族、官衙府第,下至黎民百姓處處用香,接傳聖旨和科舉考試時也要專設香案。讀書人更將沉香做成雕件把玩,或製成平安件佩帶身上。清朝官員身上的朝珠,更用上好的沉香製成;收藏字畫的人更以沉香防蟲。沉香在中國成為了文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給文人帶來大量創作靈感及題材。人們更以書香世代來形容世代的讀書人家,又以延續香火來形容有人繼後,香與中國文化已無法分離了。

中國名文人以詩詞寫香的不計其數:唐李後主、李商隱、王維、白居易,宋蘇軾、李清照、朱熹,清曹雪芹等的作品都十分精彩,蘇軾的《和黃魯直燒香》、陳去非的《焚香》更是其中表表者。

沉香的生產
沉香樹產於亞熱帶雨林,涵蓋中國廣東、廣西、雲南、海南島、福建、台灣蘭嶼、印尼的蘇門答臘、婆羅洲(印尼、汶萊、馬來西亞共管)、越南、菲律賓、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之沙澇越、美洲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沉香樹因品種、產地、氣候、水質及土壤等的不同而產生不同香味的沉香。

沉香與沉香樹根本是兩回事,沉香樹本身並無香味。一棵健康的沉香樹是不會產生沉香的,只有受傷的沉香樹,例如在受到閃電、強風、蟲害等侵蝕時,才會分泌出如樹脂的保護液形成「沉香樹的樹脂」。該等沾有樹脂的枝幹,經多年後枯萎斷下或整棵樹倒下,浸埋在水土之中,木料部分隨著時間枯萎風化,剩下黏著沉香樹脂的殘留枝幹,期間仍受各種自然環境的影響,最終形成不同種類的「沉香」。

氣味在治病及保健的功效
也早為人認識

沉香形成的時間很長,通常要數十年,樹脂含量高的更需要數百年,所以即使現在大量種植沉香,也要數十年以後才有收成。沉香的價值遠高於黃金。上好的沉香產量已愈來愈少,沉香的等級視乎其樹脂質量及含量多少,最上好的沉香稱為棋楠,日本人則稱之為伽羅。

cid:55C27302-B153-4643-90AD-ECB746900D55

前人開採沉香,多在朽木中採集;現代人則使用鏟子或利斧砍伐,有些更在樹幹上鑽洞,開口封泥,希望引發樹脂,待多年後摘採沉香。很多沉香樹因此死亡,造成生態浩劫。沉香樹被胡亂砍伐,使這珍貴的天然資源愈發稀少;在上世紀末,國際華盛頓公約的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將沉香樹列入了瀕臨絕種的植物。有鑑於此,很多地方已開始科學培植沉香,包括印度、越南、日本、泰國等地,更有研究在培植過程中加入菌類以加快沉香成長。雖然研究尚在初期,而且天然沉香總比培植的優勝;然而,可喜的是,沉香仍可因而延續至我們的後代。

沉香與今天科技
2004 年,美國兩位科學家理查· 阿克塞爾和琳達·巴克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因為他們在氣味和嗅覺神經系統的研究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揭示了人類嗅覺系統的奧秘。

早於1960 年,第一部氣味電影《神秘的香味》(Scent of Mystery)在美國首映,在座位噴出不同的香氣以配合劇情,嗅覺與視覺傳播開始備受重視。多年來商店和餐館都使用香味和香氣來吸引顧客。頂級廚師承認在食物應用沉香油作為秘方;近年科學家亦致力研究以沉香、香味和氣味與人類嗅覺及腦部傳遞信息之互動關係,作為治療柏金遜症及腦退化症之新療法;美國國土安全部亦以科技辨別氣味以識別恐怖分子、炸藥和各種風險。嗅覺將為生物醫學提供無限商機與活力,例如通過呼氣測試健康; 2004 年冠軍科技集團亦根據呼氣檢測原理,發明了世界首創的防止醉駕車匙;智能家居亦使用芳香的氣味配合柔和的音樂和燈光。預料未來科學技術將進一步利用香味嗅覺作為通訊手段。

沉香在藥用的價值更不能低估。伊斯蘭教及印度傳統醫學把沉香入藥,藏醫及東南亞傳統醫學也有使用沉香。在中醫範疇,沉香與犀角、牛黃、冬蟲夏草等都是名貴的中藥材,用作辟邪、定驚、行氣、治療心臟、心腹痛等,甚至被用作抗癌。明代方賢所著的《奇效良方》中的「沉香永壽丸」,更是道家養生的著名養生藥方之一。日本漢方心臟成藥中亦必含沉香。傳說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抽的熊貓牌香煙,也含沉香。在越南,基本上所有急救藥品的主要成分都是沉香,據說可令患者馬上甦醒過來,可見沉香的神奇療效。

氣味在治病及保健的功效也早為人認識。很多香料都有止痛、鎮靜和興奮作用,一些藥物如清涼油、萬金油、驅風油的配方都加入香料。我們也不能不提芳香療法和花精療法,有些病甚至嗅到某種花香就有效果,就是因為植物的花或莖葉散發的氣味,可調節人的心理、生理機能,刺激內分泌,提高免疫功能,達到治病和保健的效果;英、美、日等國家也開設「花香醫院」,治療血管病、高血壓、氣管炎、哮喘、神經衰弱患者。一些賭場和商店更散發某種香味來吸引顧客。

不要因為大多數人盲從
就放棄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上好沉香當爛柴
沉香的寓言故事很多。傳說有一位富翁的兒子在市集看到賣木炭的轉眼便可把木炭賣光,便將父親珍藏的沉香也燒成木炭出售,結果被搶購一空,把父親氣昏。

cid:21AF369C-999E-47AE-BBA5-91CCC19D9A4E

這故事寓意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沉香,只是不懂得其珍貴, 反而對別人的木炭羨慕不已。不要因為大多數人盲從就放棄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也不要太固執己見而忽略別人的 意見。

在這裏,特別希望談一下近年有人偷渡入境砍伐香港的沉香樹。請停止繼續砍伐!此外,本人也盼望香港政府認真考慮廣植沉香樹,真正配合「香港」的名稱由來。此建議並非個人力量能及,必須由政府相關政策推動,如政府認真考慮推行,我們定必支持。

本人盼望透過展覽古舊文物,推動人們保留舊物,不要胡亂拋棄東西,這會製造垃圾,又損害環境。此外當老物成為珍貴古董時,將更能創造財富。


圓、潔、幽、通、和

最後讓我在文末,祈請大家緊記品香的五大特點: 圓、潔、幽、通、和。「和」是香道文化的精髓,與當今的「以和為貴」,「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如出一轍。

在此謹祝願大家健康長壽,幸福祥和。

簡文樂

註:His Excellency 簡文樂大使,英帝國司令勳章,大十字勳章,意大利仁惠之星司令勳章,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為匈牙利特命全權大使;更好明天基金組織的主席;藝術研究國際基金贊助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