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學會Institute of Agarwood (IOA)
  關於我們 背景 沉香 會籍 活動 相關新聞 有用連結 聯絡我們
中文
Eng
 
過往活動
沉香木識別,評級和欣賞研討會

沉香木極罕有珍貴。根據不同產地和環境,每件沉香珍品都有其獨特的香味和形狀。沉香的價值以形狀、大小、顏色、重量及香氣釐定。鑑定沉香的等級是一門藝術,需要累積專門經驗。我們很榮幸邀得沉香專家與大家分享沉香藝術和他於鑑別、分級和欣賞沉香的經驗。

研討會的概要

沉香木介紹:

  1. 沉香是什麼?
  2. 沉香的形成,和它在香品和草藥的使用方法
  3. 不同來源地的沉香
  4. 各地沉香的特性和特質

沉香木和棋楠:

  1. 更深入研究和欣賞不同來源地的沉香
  2. 什麼是棋楠?
  3. 棋楠類型和級別
  4. 可持續的沉香產業發展及展望

講者介紹

朱錦漢先生

朱先生於採購沉香、棋楠香(伽羅)、檀香及相關貿易擁有三十多年的經驗。

沉香貿易為朱君的家族生意,他已故的父親曾在 50 年初期在廣州開設沉香香店,名叫 " 德和昌 " 。並在 1950 年代移居香港後,成立了 " 德和興沉香莊 " 。

朱先生曾親自在越南各地鑑証和採購數百公斤以上的棋楠香。他並從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及中國(海南島等地),買賣和閱歷過百公噸的沉香木。憑藉多年的經驗,朱先生學懂將沉香分門別類以迎合不同地區買家的要求。在日本和中東的一些馳名的原材料供應商及制香店,香道店都是或曾經是其公司的長期客戶。

講解語言

研討會將會以粵語及 / 或英語(如有需要)進行。

研討會地點

香港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大廈皇家博物館#

研討會時間及費用

2015 年 3 月 7 日 (10:00am-12:00noon)

會員 HK$8,000 / 非會員 HK$16,000

# 皇家博物館是「祥和計劃」之支持者,沉香學會為該計劃之推動機構之一。